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部门工会工作量化考核细则
发布时间: 2010-11-19  作者: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部门工会工作量化考核细则

为贯彻落实党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努力把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建成深受广大教职工拥护和信赖的“教职工之家”,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部门工会工作量化考核细则。

一、考核目的

为推动部门工会活动深入开展,提高部门工会整体工作水平,加强工会建设,学校将坚持以“双代会”和建设“教职工之家”工作为龙头,全面推进工会工作,使部门工会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考核内容及条件

(一)部门工会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能够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将工会工作纳入工作计划,每学期至少讨论一次工会工作和“教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为工会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工会工作成绩显著。

(二)坚持并不断完善以“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双代会”制度规范,程序健全,归档材料完备。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或会员大会,行政负责人要向“双代会”报告工作,工会主席要向会员报告工作,并对会议议题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对意见的处理结果要有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工作规范,成效显著,教职工满意率高。涉及单位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由“双代会”讨论通过,切实保证教职工代表有效行使职权。

(三)部门工会支持并尊重所在单位行政领导,反映群众呼声,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有完整、规范的工会活动基础资料,有教职工活动场所或活动室。

(四)部门工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争取行政支持,加强“四有”教职工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三育人”及各种学习教育活动,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教学、科研及管理水平的提高。

经常自主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有记录,并能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取得突出成绩。

(五)工会组织健全,部门工会得到广大教职工的拥护和信赖。加强部门工会自身建设和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有一支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会干部队伍和文体骨干在内的积极分子队伍。

(六)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定期向教代会或会员大会报告经费的收支情况,接受会员监督。

三、考核评估的组织领导

校工会组织考核领导小组,由工会负责人任组长,成员由校工会委员会和各部门工会主席组成。

四、考核方法、步骤及结果的评定

(一)部门工会工作每两年综合考核一次,考核工作定为考核年度的第四季度。部门工会对照考核内容和要求进行自查,总结工作,找出不足,写出自查报告和自评分(自评分应有材料为依据)。

(二)部门工会工作考核采取积分制。积分由校评分、互评分、奖励分三部分组成,其中奖励分标准见附件一。

(三)除特殊说明外,部门工会工作量化考核表中自评分由各部门工会填写(作为校评分、互评分参考),考核分由考核小组填写,由各部门工会所提供的材料和活动备案获得奖励分。

(四)年终总结考核会上每个部门工会汇报工作后由其他部门工会评分(互评分),满分60分。

(五)校级先进部门工会的评选办法:互评+校评+奖励分=各部门工会的年终总评分,总评分排名前8名的部门工会为本年度先进部门工会。

(六)工会工作单项奖评选办法:校工会设五个方面的单项特色奖,考核表中第二、三、四、五、六项单项积分(互评+校评)位于前列但总分排在前8名以外的部门工会分别可获维权奖、师德建设奖、民主建设奖、宣教奖和文体奖。

(七)考核结束之后,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宣布考核结果,为先进部门工会颁发牌匾和奖金。

五、附则

() 本细则自200721日起执行。

(二)本细则解释权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会委员会。

附件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部门工会工作量化考核明细表

附件二:全校性文体活动积分规则及文体活动积分说明

附件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部门工会工作量化考核明细表

考核内容

项目分

自评分

考核分

一、党政重视工会和双代会工作

18

1、有专人分管工会和双代会工作。

2、将工会和双代会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有关工作。

3按照有关规定支持双代会正确行使职权,拓宽民主管理渠道,积极协调双代会与行政的关系。

4、行政领导尊重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支持和保障双代会行使各项职权,接受双代会代表检查、评议和监督,认真落实双代会作出的决定、决议。

5部门工会有固定的专用或兼用活动场所。

6、部门工会主席按要求配备,工会干部待遇落实。

2

3

3

5

2

3

二、工会组织建设

22

1班子健全,按规定划分工会小组和配备小组长,干部热心工会工作。

2积极承担双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负责双代会的日常工作。

3有团结协作精神,配合并支持行政工作。

4积极开展“建家”升级活动,每年度部门工会委员及小组长定期学习、研究工作,会议有记录。

5、充分发挥女教职工作用,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活动。

6有专人管理工会财产,工会各项开支符合国家、工会的财务管理规定。

7每年有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上报材料及时。

8按时足额收缴工会会费。

3

3

3

4

2

2

3

2

三、双代会制度健全

15

1 坚持教代会制度或教职工大会制度,每年召开二级双代会或全体教职工大会一次,有比较完整、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双代会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和程序及二级教代会提案审议办法(每年不能定期召开“双代会”不参加先进部门工会评选,特殊情况可提出申请延期召开)。

2严格按照条件和有关程序选举产生双代会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各专门工作机构,按规定及时增补代表。

3二级双代会代表和部门工会委员会积极履行职责,勇于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配合行政开展院务公开工作。

4、工会能积极组织双代会代表学习双代会相关知识,提高双代会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

5能积极向学校和二级双代会提交高水平的提案,及时准确反映职工的呼声和要求,协助党政解决教职工的合理要求。

6

2

3

2

2

四、职权落实

19

1、认真听取、审议本单位发展规划、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讨论审议关系到本单位建设、改革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并作出相应的决议。

2、认真讨论通过本单位提出的教职工聘任制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奖惩规定、奖酬和津贴分配方案。

3、认真讨论通过与教职工权益有关的重大政策性措施和规章制度,审议决定本单位集体福利的适用原则和办法以及其他有关教职工生活福利的事项。

4、根据各级党组织的部署,开展评议干部工作。

5、双代会代表能站在全局立场,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权,提出建设性意见。

6、能积极教育教职工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7掌握了解教职工的情况,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5

2

2

3

2

2

3

五、思想教育宣传工作

11

1、积极配合党政中心工作,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关心学校发展。

2、积极开展以“师德建设”和“职业道德”为主要内

容的各种活动,组织职业培训、技能竞赛和教学基本功比赛。

3、承担学校工会研究课题。

4、部门工会有固定的板报宣传阵地,有专人抓宣传工作,每年向校宣传媒体撰稿至少五篇(少一篇扣1分,五篇以上有奖励分)。

2

3

2

4

六、积极开展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15

1、1、积极参加校工会文体活动(参加一次得一分,不参加不得分)。

2、组织好“三八”妇女节纪念活动。

3、每年组织4次自办活动(每次计1.5分)。

7

2

6

七、奖励分

1、参加校工会会议每次加1,缺席请假不得分

2、工会系统获奖指劳模、劳动奖章、师德先进、创新标兵、先进部门工会及各种工会系统组织的比赛获奖者。国家级奖3/人次,省级奖2/人次,校级奖1/人次,省级以上提名鼓励奖1/人次。

3、承办工会活动或支持校工会工作(如比赛),每项加1

4、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工会理论、研究方面的文章,每篇加2分,校内媒体每增加两篇加1分(最多加4分)。

5、自办活动每年超过4次的,每增加一次附加1分,最多可附加4分。

6、获全校比赛名次奖(见附件二规定)

合计

说明:自办活动的认定:活动前向校工会备案,活动后校工会网站有图文报道,参加人数超过本部门工会总人数一半以上。

附件二:全校性文体活动积分规则及文体活动积分说明

1、校工会文体活动指校工会主办的面向全校教工参与的文体活动并评出组织奖或一、二、三、四、五、六等奖,如各种杯赛、卡拉ok比赛、运动会表演、文艺演出等。

2、全校性文体活动中录取的获奖队数为n,则获m等奖得附加分为(n-m+1)×0.5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微信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