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山红红在十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4-10  作者:

团结一心 奋发进取

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在十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校长山红红









2015320












  


团结一心 奋发进取

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在十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校长山红红

201532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行政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4年学校行政工作情况

2014年是学校新甲子征程的开局之年,全校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十二五”后期主攻方向,坚持深化改革、内涵提升,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工作取得新成绩,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了新甲子的良好开局。

1.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扎实开展。把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作为促进人才培养工作和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机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突出内涵提升与特色发展,着力加强教学建设和改革。各单位加强动员部署,按照学校评建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落实评建工作任务,保证了评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2.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加强。在多年工作积累基础上,教学成果奖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19项。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全面加强教育教学,课程、教材、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取得一批国家级新成果。进一步完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实施“大学生学业引导与支持计划”。研究生教育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6项,新增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制订了覆盖全校学位授权点的80个研究生学位标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完善资助服务体系,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奖助学金超过1亿元,惠及学生2.5万余人次。

3.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大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科技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578项,获批国家专利394项。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359篇,较上年增长43%。2篇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学生竞技体育获佳绩,国防生教育受到总部表彰。生源质量再创新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20年超过90%。在校留学生规模达到972人,较上年增长34%,其中学历生占92%,学校获评“全国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远程与继续教育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网络教育学院以全国排名第一获评“中国最具影响力网络教育学院”。


4.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中青年人才培养,新增国家及省部级各类人才17人,实现了“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零的突破,新增“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模范教师、“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及中科院“百人计划”、“香江学者计划”、“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入选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5.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确定首批6个校级重点学科,国家、省、校级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基本形成,学科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完成学科建设项目投资和设备购置任务。研发学科自检平台,为开展绩效评价做好准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推动校地学科共建,与青岛市共建创新平台3个。

6.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年签订各类科研项目1603项,其中纵向项目立项466项,包括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任务19项。首次获批“973计划”项目1项,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89项。全年到位科研经费6亿元。获各类科技奖励62项,其中省部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评估。学术论文、发明专利的数量、水平均显著增长。国家大学科技园青岛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报质量进一步提升。

7.国际化办学迈出新步伐。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39所大学和教育机构签署框架协议和师生交流协议,基本构建起与五大洲高校的合作框架。全年选派学生、学者、管理人员1100余人次赴境外进行交流学习研修,举办16次国际或双边学术会议,邀请542人次长短期境外专家来校访学讲学。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获批2个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8.内部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学校章程制定并上报教育部核准。结合章程制定,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与行政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完善学术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运行。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师生权益。更好地发挥学校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作用,全年二级教代会召开率达到100%。加强群众来信来访、校长信箱工作,认真执行信息公开、领导述职述廉制度,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

9.管理机制改革不断深化。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队伍活力。改革岗位设置与聘用制度,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完成新一轮岗位聘用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政策环境。实施绩效工资制度,筹措资金完成绩效工资调整,职工收入大幅提高。资金资产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健全完善了预算管理、会计核算、经费报销、招标、审计等各项管理监督制度。完善各类公用房管理制度,完成全校办公用房调整。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提高了使用效益。

10.东营校区资源利用有力推进。积极理顺与东营市政府、胜利石油管理局的合作机制,油地校合作开创新局面。以三方合作共建胜利学院为机遇,优化东营校区资源配置与利用,加强校区各项管理、服务、协调职能,促进了校区健康发展。

11.办学设施条件更加完善。留学生及培训生公寓楼、小黄山绿化景观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协调推进青岛地铁1号线学校站点设立工作。校园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新一代校园网络建设和科研、财务、资产、档案等业务信息系统集成。图书、档案馆藏资源更为丰富,信息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12.后勤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继续实施“三优一满意”工程,完善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后勤服务数字化平台进入测试运行。完成两校区修缮和东营校区老化暖气设施的改造提升。多措并举打造低碳绿色节约型校园,获评“山东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13.学校产业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确保全年生产经营安全平稳运行,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加强企业产学研基地功能,提升企业服务教学科研能力,全年完成教学实习任务超过42万学时,申请专利21项,2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4.和谐校园建设扎实有效。全校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在转变作风、服务师生、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做好离退休、统战等工作营造和谐奋进的发展氛围。完善机制、措施,切实加强安全、应急、维稳等工作,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巩固强化。

各位代表,回顾2014年的发展,我们为学校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和欣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离不开广大离退休同志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广大教职员工和离退休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5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5年是学校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的承上启下之年。面对我国经济社会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国家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对全球高等教育激烈竞争、国际化发展的大形势,学校今年的改革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寒假期间,学校领导班子认真谋划研讨新一年的工作安排,在开学第一周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2015年工作要点》。此后学校又召开新学期工作会,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

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已经于上周下发全校。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线,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为“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关于今年的重点工作,在新学期工作会上,我强调要抓好7个方面:一是抓改革,增活力。就是要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办学活力。当前首先要凝聚共识,聚焦重点,群策群力制定综合改革方案。二是抓评估,提质量。就是要抓住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这一重要机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水平,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抓人才,求突破。就是要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步伐,加大招才引智和人才工程建设力度,力争在引进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方面实现新突破。四是抓学术,强实力。就是要加强学科和科研工作,完善学科建设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平台,改进学术评价,激发学术活力,力争收获大项目、大成果,不断增强学术实力五是抓开放,上水平就是要加大力度推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本学期我们要召开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国际化办学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举措。六是抓制度,促管理。就是要抓好学校章程的实施,深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提升依法治校、科学管理水平。七是抓规划,谋发展。就是要组织编制“十三五”规划,集思广益,谋划好“十三五”改革发展,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

除了以上重点工作,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各项管理服务以及各项常规工作,我们都要认真落实、认真做好。形势紧迫,任务艰巨,这对每一位教职工担承责任、做好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履行好岗位职责。上学期末,我们推进了岗位聘用改革,完成了新一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这次岗位聘用的原则是“按需设岗,分类管理,明确条件,签约履聘,依约考核”,并且引入竞争机制,实现了能上能下。这样做的目的之一就是推动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强化教职工的岗位意识。虽然这次学校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迈出了较大一步,但是与目前国家深化改革的大形势相比,与很多兄弟高校相比,我们的改革仍属落后。今后学校还要进一步深化落实分类管理、依约考核的制度,评价的依据就是合同约定,考核的内容就是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定岗就是定责,责任意味着担当。只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才能适应改革的要求。要珍惜岗位赋予的责任,将岗位职责视为通往事业高峰的阶梯,出色地履行好岗位责任,不断攀登、超越自我,就一定能实现个人更好的发展、学校更快的发展。

二是要增强质量意识,落实好评建任务。教育质量是立校之本,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生命线守得好不好,事关学校办学的根基牢不牢,与我们每位教职工的发展也息息相关。我们下决心、下力气做好这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决不是被动迎评,更不是为评而评,根本还是为了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促进我们的办学水平符合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要求。下半年,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就要进校。各单位上学期已经开展了自评,本学期要按照学校评建方案继续扎实推进,把每个环节每项任务都落实到人。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办学的全面检验,迎评促建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责任和任务,没有与评估无关的人,也没有与评估无关的事。希望大家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充分利用好这次机遇,每个人都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好自己的任务,这样全校就能取得评建工作的最大成效。

三是要增强大局意识,服从服务于改革。改革与竞争是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特征。从外部环境来看,学校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这种压力不仅来自国内高校的激烈竞争,也来自国外高校对国内教育资源争夺的不断加剧。从自身情况来看,高层次人才缺乏依然是学校发展最主要的短板,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国际化办学相对落后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横向比较,我们在某些方面已经落后于同类高校甚至省属高校,学校的发展速度、改革力度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形势。惟有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才能适应竞争要求,我们一定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但是改革必然伴随利益调整,这就要求各单位、每一位教职工,必须要树立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从学校办学的长远目标需要出发,跳出自身利益的小圈子,以宽广的眼界认同改革,以长远的眼光接纳改革,做到个体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大局,算好大账长远账,决不能为了局部、眼前利益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只有学校发展好了,教职员工的发展平台才能更加宽广,待遇也能够水涨船高。希望大家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为创造学校的良好发展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要增强法治意识,依法管理和施教。抓好学校章程的实施,是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体现。对学校来讲,就是要以章程为引领,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对广大教职工来讲,就是要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履职、依法管理、依法施教。章程是依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制定的,具有法律效力。章程的内容涵盖了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界定了办学行为的边界,规定了学生、职工、校友的权利和义务。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经常反思,学生的权利是否得到完全保障?我们的教育培养、管理服务的内容、方式是否符合法治要求?作为管理人员要经常反思,我们的管理行为是否合法合规?管理制度是否与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一致?我们要强调依法履职,法定职责必须为,做事要遵法纪守规矩。要把法治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教职工要为人师表,在遵纪守法方面为学生做出表率。要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要为社会做出表率。

以上围绕落实学校改革发展任务,向广大教职工提出了四点要求,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希望大家每个人都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落实到位、履职尽责到位。

三、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谋“十三五”改革发展

反映校情民意,凝聚师生智慧,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这是教代会的职能,更是教代会代表的职责。这次教代会的讨论环节,希望各位代表围绕两个方面内容展开讨论:一是如何落实好今年学校工作要点,完成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特别是我们强调的重点工作如何切实保证;二是如何凝聚共识、科学谋划好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

为了使讨论更集中、更有效,提出以下几个引导性问题,作为大家围绕讨论的重点。

第一个问题:关于深化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不仅是发展规划,同时也是改革规划。经过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的研讨,学校初步形成的改革构想是:贯彻国家和上级部门改革部署要求,立足学校实际,以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办学活力、促进内涵发展为主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从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瓶颈问题出发,着眼于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聚焦改革重点,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发展环境,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那么改革的重点如何聚焦?我们主要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哪里?应该确立什么样的改革目标和路径?等等。

第二个问题:关于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短板是长久困扰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近些年来,学校把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力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队伍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但是与办学目标要求相比,与同类高校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围绕着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我们应该如何拓展思路,制定什么样的目标、举措?如何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如何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建立有利于调动和发挥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体制机制?如何加强青年人才建设,解决人才梯队断层的问题?如何调动学院、学科、专业、团队人才工作的积极性?等等。

第三个问题:关于人才培养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当前我们不论从思想观念上还是工作上、管理上,离办学目标的要求和先进教育理念的要求都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还没有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我们提出的“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还没有落实,我们的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待提升,培养机制改革有待继续深入。那么,我们该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立德树人要求,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并以此确立人才培养改革的目标?如何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改革?如何将改革的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如何促进教与学的深度融合,推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如何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实践能力?等等。

第四个问题:关于学科和科研工作。创新和完善学科、科研机制,提升学科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是我们今后改革发展的又一重点任务。当前,我们重点学科的优势还有待加强,整体学科水平、自主创新水平与同类高校相比还没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有些方面差距较大。那么围绕学术提升,如何构建石油学科、通用学科、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协同发展的良好学科生态,学科布局、结构、方向如何进一步优化?如何完善学科建设、管理、评价机制?如何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特别是科研评价机制,以利于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的产出?等等。

第五个问题:关于国际化办学工作。开放是这个时代的重要特征,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放眼世界、开放合作,如若没有世界眼光,就不会真正理解什么是国际一流,更谈不上如何建设。“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成为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那么,我们如何制定切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石油学科专业及其他各类学科专业,如何纳入到国际竞争体系中,参与竞争的定位、策略和突破口是什么?师资、学生、专业、课程的国际化应达到什么目标,制定什么标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等等。

以上问题请大家认真思考、讨论,提出宝贵建议。不仅是会议期间,会议之后还可以继续思考研讨。相信通过研讨,会不断增进全校关于今后改革发展的共识,为学校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一年,新的起点,让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团结一心,奋发进取,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微信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