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民主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4-10  作者: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民主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十日)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是我校民主监督工作沉淀、积累、有序推进、逐步提高的一年,七个民主监督委员会尽职尽责,积极开展工作,踊跃建言献策,较好地履行了职责,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我受学校第十届教代会民主监督委员会的委托,将各民主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教学工作民主监督

(一)、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4年,教学民主监督委员会通过与教务处召开民主监督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教学管理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对我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和归纳统计。2014年,3项成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增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新增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8门山东省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全部上线;5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共举办100余次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服务教师500余人次,17位教师在国家级、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二)、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重科研轻教学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教学的中心地位没有得到很好的巩固,教学和科研相互割裂的情况依然存在。教师教学投入的学术价值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许多教学方面的评优和认定实际上变成了科研成果的比较和竞争。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质量需要提高,力度需要加大。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培养模式、“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等很多先进的思想和理念宣传推动不够,理论研究不足,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个人参与程度不够,很多都仍停留在倡导和呼吁的层面。

(三)对教学工作的改进建议

1、从学校层面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相互关系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有重要意义。要避免重科研轻教学的“短期功利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制度建设,发动全校教师深入研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

2、探索大数据网络时代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加大考试方法改革的力度,改革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的方式,加强人文素质教育通识课课程建设,优化青年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二、科研工作民主监督

(一)、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4年,学校科研人才和科研团队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973计划项目首次获科技部立项资助。2014年度学校签订各类项目 1584 项,到位经费6.01 亿元,获重大项目立项 18 项。组织申报并择优推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达到 89 项,申报质量明显提高。科研平台和科研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科研成果和科技奖励取得新的增长和突破,三大检索论文首次突破1000篇。文科科研工作喜获全面丰收立项总数稳定增长,立项层次不断提高。文科到位科研经费达到1520万元,首次突破千万元。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进一步繁荣

(二)、科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科研团队建设问题突出。单打独斗仍是我校科研工作的主流,没有形成具有特色的、强大的科研团队,学校层面大团队的建设工作不到位。重大项目、高级项目的组织申报方面比较松散。学校有关部门的科研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改善。

(三)、对科研工作的一些建议

1、进一步加强科技处纽带作用,尤其是在重大项目或上级项目的申报、工作的分工、经费的使用等方面,无法形成学校的团体力量。建议科技处加强合作单位与学校老师的沟通,发挥学校大团队而不是小团队的作用,用大团队,做大项目。

2、将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完善,不能只看表面,不看实质,要有广泛的调研,尤其是学校内教师的意见或建议,对于引进人才团队的建设要有目标和最终的验收成果,要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

3、做好科研处与财务处的协调工作,出台的科技文件要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在符合国家法规的同时,提高可操作性和便捷性。

三、人事工作民主监督

(一)人事工作取得的成绩

在全国、乃至全球高等教育大竞争、大发展的今天,人事工作难度大、要求高。学校人事工作攻坚克难,站上了新的高度,在人才引进、队伍建设、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工资制度改革等方面拿出了胆略、魄力和科学的眼光,制定完善了相关政策,助力了学校的大发展。

(二)、人事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人事工作关乎千家万户和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人事工作的管理方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使用问题明显,引进和退出机制不够完善。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视和沟通不够。

(三)对人事工作的一些建议

1、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管理,建立合理的引进、培训、考核、淘汰机制。

2、在一些重大的人事制度改革措施出台之前(如:职称评定办法、岗位聘任办法等),应该将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多方听取意见,应该考虑到政策的有效过渡,在政策的制定、实施过程中体现人性化,避免对教职工形成较大冲击。

3、希望人事部门积极关注诸如两地分居、医保社保、住房交通补贴等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为教职工提供有效服务和保障。

四、规划建设民主监督工作

(一)、规划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4年,规划建设处共竣工交付使用工程2项,还完成了研究生公寓东侧“龙眼”绿化景观工程。在建工程2项。完成了图书馆(二期)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目前项目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完成了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勾画了学校“十三五”校园规划建设的蓝图。继续办理小黄山土地手续。截止2014年底,青岛校区校园可规划建设用地总计1580亩(含小黄山),已竣工建筑总面积707950平方米,建成绿化总面积530000平方米。

(二)、规划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控制工程投资不够精确。图书馆(二期)项目立项工作进展不尽如人意。校园规划布局中标志性的、具有文化内涵的景点建设工作不够。建筑单体设计变化和美感不足。

(三)、规划建设工作的相关建议

1、进一步探索市场规律,强化工程预算工作,高效利用工程建设投资,降低资金投入风险。

2、深入研究上级有关政策法规,为学校建设规划创造更多的法规政策空间。

3、加强校园规划建设前瞻性研究,提高校园建筑文化内涵和档次,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打造一个优良的建筑环境。

4、规划建设行业作为一个腐败高发的行业,反腐倡廉的教育和警示工作应该常抓不懈。

五、关于后勤工作民主监督

(一)、后勤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4年年初,后勤工作民主监督委员会就布置安排每位委员平时注意收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年末听取了后勤管理处本年度的工作总结汇报。2014年,后勤管理处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一切为了师生”的工作理念,在青岛校区开展了“三优一满意”活动,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学习生活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后勤工作存在的问题

关于后勤工作,委员们就师生关心关切问题的调研情况,总结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维修服务不能及时到位;餐厅饮食口味不够丰富,价位较高;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配备过少;水、电等资源使用存在浪费情况。这些涉及后勤保障的方方面面,已向后勤部门逐一反映,期待后勤部门及时整改落实。

(三)、后勤工作相关建议

1、对于存在的问题,后勤管理处应该认真对待群众意见,对具备整改条件的将抓紧时间整改,对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2、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探索建立有效的投诉与处理反馈回访机制,提高问题处理的效果,提高服务的水准和档次。

六、关于校办产业工作民主监督

(一)、校办产业的主要业绩

2014年,我校企业全年实现安全生产无重大事故,预计实现各项业务收入162.8亿元,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提前一年实现我校产业“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校办产业采取多项措施,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对企业管控力。完成企业内部审计,加强对企业的经营状况的监管。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监督,施行决策和执行分离,主动接受学校工会民主监督委员的监督。

(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学校产业与教学院部之间缺乏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学校产业创新乏力。学校产业中传统产业的企业数量较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数量较少,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学校企业规模参差不齐,炼油化工企业资产、收入、利润比重过高,风险较大。部分企业经营范围存在交叉重叠,存在同业竞争现象。学校企业中事业单位文化影响较深,影响企业运转规律发挥。

(三)、对我校产业发展的建议

1、继续深化学校产业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行之有效、互动发展的学校企业与学校教学院部合作机制,研究制定有关激励我校教师将科研成果在校内企业中转化和产业化政策,不断培育学校战略新兴产业的科技企业和高科技含量的传统企业,实现我校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2、积极稳妥推进学校企业改革。在对学校现有企业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基础上,加快制定学校产业改革整体方案和企业改革具体方案,稳步推进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和经营机制改革。

七、关于财务工作监督:

(一)、财务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4年,在整个大环境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尽管科研欠收,但

是我校的财务形势总体说来还比较好,基本完成了一年的预期计划。

一年来,财务处为学校争取专项经费1200多万;争取财务管理专项

奖励200多万;严格报销制度,在科研材料、补贴和招待费等方面严

格把关,在杜绝浪费,反对奢靡之风,节约开支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二)、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学校财务工作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下,由于各方面政策收紧,支出控制从严,给各单位、各科研团队、广大教职工正常的经费支出、使用造成了诸多不便,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了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比如,各单位日常工作中的许多必要支出现在都要提前报批,有的还要请校级领导签字,手续繁琐、形式呆板,操作教条,给学校领导也增加了不小的工作负担。再比如,部分基金、资金使用灵活度下降,给工作造成较大不便。有些正常的必要开销,经费报不了,基金不让用,工作还不能耽误,经常陷入两难。

(三)、关于财务工作的相关建议

校财务部门应该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有关财务制度的前提下,坚持原则,简化手续,方便职工,提高效率,让学校的资金更有效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各位代表,教代会民主监督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保障之一,希望学校工会加强对各民主监督委员会的领导与指导,各职能部门主动向各民主委员会汇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各民主监督分委员会要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共同努力。

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微信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