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4-07  作者: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年3月11日)

田丰


各位代表:

我受学校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及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及工作思路,请予审议。

一、十届四次教代会以来的提案办理情况

学校十届四次教代会以来,在学校领导和各单位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教代会代表的大力支持下,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以及全校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注重质量、讲求实效,提案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提案基本情况

十届四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工作委员会共收到提案72件,其中合格提案53项。根据提案工作相关规定,经过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立案42件,合并后保留提案34件。在合格提案中,关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方面建议的提案共计6件,占提案总数的11%;关于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建议的提案共计8件,占提案总数的15%;关于教职工工作生活待遇条件的提案共计12件,占合格提案总数的23%;关于校园环境与安全治理的提案共计11件,占提案总数的20%;关于信息化建设方面建议的提案共计3件,占提案总数的6%;属于加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提案共计13件,占提案总数的25%。

与以往提案相比,十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提案的质量有所提高,提案所提建议涉及面广,契合了学校的改革发展思路,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为推进学校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提案的来源较为广泛,各个层面的声音和意愿得到集中反映,说明随着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全校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得到增强,广大教职工思考学校发展、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不断加强。

2.提案办理情况

学校一贯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门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和解决提案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加强提案办理沟通协调,提高提案办理效果。各提案办理单位认真研究提案内容,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推动落实,并将提案办理情况逐一向提案代表进行反馈。

通过认真研究探索提案工作规律,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办理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高,在推动学校发展、提高管理水平、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根据统计,对十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答复表示满意或较满意的占比90%以上。

提案“关于实行新引进博士预聘制度的建议”得到了学校和人事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论证,学校将构建新聘人员的“准聘”、长聘机制,以此保证教师招聘质量,激发青年教师队伍活力。这一建议已被写入学校“十三五”规划讨论稿中。

提案“关于加强教学楼多媒体设施维护的建议”立案后,网络及技术教育中心在暑期全面开展了维护工作,更换了72台投影机、126台显示器、134块幕布、72台音放,有效地改善了学校教学硬件环境。

提案“改善财务报销流程的建议”立案后,财务处经过调研和论证,积极改进报销流程,实现报销网络预约,细化报账类型,增加财务工作人员。这些措施有效纾解了报销排队时间过长等问题。

提案“放宽助教申请条件的建议”,得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重视,将有资格申请研究生助教的教师范围,从副教授以上职称放宽到全体教师,有效缓解了全体任课教师的工作压力。

提案“关于改善学校周边交通的建议”,受到了后勤管理处和东营校区后勤保障处的积极响应。通过我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积极提议,学校南门隧道车车次得到保证,地铁站口也计划在我校北门西侧设立,东营校区南门红绿灯交通设施的建设等问题都已得到解决。

另外,还有部分涉及学校长远发展和深层次问题的提案,经过办理部门与代表充分沟通协商,也取得了较好的共识;也有部分有价值的提案由于受上级政策和学校资源有限等限制,目前尚无法落实,我们将会继续跟踪提案的办理情况。

各位代表,面对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与学校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许相比,提案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一是提案质量需进一步提高。目前提案内容中多为对具体问题的阐述,对问题的论证与建议不足,在从全局上、系统上思考问题,形成体制机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等方面还存在欠缺。二是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落实力度还需加大。尽管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在提案涉及的一些综合性、深层次问题上,有关部门还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加强联动、主动配合、认真反馈,提案工作委员会也将加大跟踪落实力度,提高工作效能。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二、切实做好十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

截止到3月8号,提案工作委员会共收到提案66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其中59件提案符合立案要求,予以立案,对内容相同的提案进行归并后立案56件,提案内容涉及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教学与科研、校园建设、后勤保障与服务、人事与财务管理、校园网络、学生培养教育等方面。未立案的7件提案属于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提案工作委员会将以此作为督促建议转发给各职能部门。

本次大会闭会期间,对已经立案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进行办理,我们将严格履行工作职能,加强与代表进行沟通,反馈职能部门办理提案的情况。请各位代表监督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对于如何做好今后的提案工作,提案工作委员会有以下认识和建议:

一是建立引导示范机制,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础环节。强化对选题的引导,促使代表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中的重点课题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调研论证,积极撰写提案。细化立案标准,完善提案审查机制,严格提案审查工作,把好提案的立案关。加强对优秀选题的宣传,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二是完善协调与督办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效能。建立重点提案遴选机制,加大对重点提案的协商与推动力度,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力争把重点提案办出显著成效。完善协商交流平台和渠道,促进提案承办单位和教代会代表充分交流、达成共识,尤其是对提办双方意见分歧较大的提案,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增进相互理解,努力形成共识。加强提案跟踪督办,对于涉及学校长期性、复杂性工作的提案,持续给予协调推动,确保提案有效落实。

三是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切实提高提案服务水平。探索建立提案工作信息系统,简化工作流程,强化规范管理,为教代会代表建言献策提供便捷高效的渠道。主动为教代会代表提供提案选题、联系调研、提案撰写、办理查询等方面的服务,主动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为提案办理部门提供协调服务。完善优秀提案的激励机制,通过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等评选活动,加强对做好提案工作的激励,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是全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推动校务公开和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是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过程。我们相信,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在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下,我校教代会提案工作质量一定会有新的提高,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微信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