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追求卓越 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 2018-04-01  作者:

凝心聚力追求卓越

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3月3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七年来的工作回顾

七年来,本届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在推进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权益,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领教职工建言献策、建功立业,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较好地完成了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十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先后被山东省总工会、教育厅、教育工会评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下面从五个方面做工作回顾。

一、依托教代会平台,民主管理深入发展

1.教代会职权有效落实。完善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专委会的组织架构及工作格局,定期召开教代会,听取、审议学校年度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专项工作报告,就学科布局、队伍建设、办学资源的扩充与配置、行政管理规章和学校总体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问题进行审议和讨论。先后讨论审议学校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大学章程以及绩效工资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审议通过校务公开实施细则校园内住房交易及管理规定、职工住宅物业费管理办法水电气定额补贴标准燃气费以及职工住宅采暖费管理办法等文件。有效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深入发展

2.提案质量稳步提升。十届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510件,正式立案361件,整理归纳各种意见和建议400余条。提案内容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全方位,极富建设性。基础学科建设与扶持、人才引育与业绩考核评价、整合优势力量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加强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校园绿化美化等,受到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以解决和落实。2017年设计开通网上提案系统,代表提案提交和受理更加规范和快捷。

3.教代会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10多个制度文件,涵盖校务公开、民主监督、教代会等工作,编纂了《中国石油大学工会工作手册》,为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和制度保证

4.二级教代会作用鲜明。二级教代会工作经历培育试点、全面推开,现已进入深化发展阶段,通过二级教代会建设, 推进二级政务公开,确保各二级单位管理决策工作的科学、民主、公正、高效,该项工作已成为我校基层民主建设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二、加强教育引领,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1.师德建设教育活动主题突出。师德建设主题教育贯穿于全年始终,每年9月的师德建设月将活动推向高潮。按照上级相关精神要求,通过文化、体育、网络等形式,建立起有主题、有典型、有体系的师德建设工作新模式。几年来,围绕“中国梦·我的梦”、“为师先学道德规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等主题开展征文比赛、知识竞赛、课件比赛、演讲比赛、书画展、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

2.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成效显著。组织青年骨干教师赴西柏坡、井冈山、延安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课件比赛,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11项。

3.工会会员创先争优硕果累累。近年来,工会会员中涌现出一大批在教学、科研、管理、生产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彰显着优秀工会会员的风采,成为全体工会会员学习的榜样。

先后推举15位教师获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齐鲁巾帼十大发明家、青岛市劳动模范、省市级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优秀工会会员的先进事迹,激发和带动全校教职工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热情,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强化人文关怀,和谐氛围日益浓厚

1.教职工福利切实改善。认真组织福利采购,严把质量关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改革福利发放形式,满足教职工精细化高品质需求,得到教职工肯定和点赞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职工福利费标准由原来的人均1000元提高到1600元,生日蛋糕费由原来的200元提高到300元,整体福利由1200元提高到了1900元,达到山东省总工会规定的最高限额,把学校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教职工心中。

2.关怀暖心活动深入细致。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悉心安排好教职工年度体检,增加肿瘤甲状腺筛查等体检项目。今年再增加心肌酶检测项目,并将肿瘤筛查由两年检查一次,改为每年检查一次,最大限度地保证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坚持对离退休职工发放纪念品,对生病住院的教职工进行慰问探视。通过“慈善一日捐”等活动设立爱心基金,坚持特困职工补助和丧葬补贴制度,最大限度地维护困难教职工的利益。2017年为教职工办理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四、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文化建设持续推进

1.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积极组织开展大众化、普及型及有特色的体育活动,每年的教职工运动会、校园健步行和各球类比赛参加人数不断增加。承办了2017年教育系统“校长杯”羽毛球赛,参加历届全省教育系统羽毛球、乒乓球等赛事也屡获佳绩。积极开展文艺汇演、舞蹈比赛、摄影展等大量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

2.职工协会工作多点开花。进一步规范各类协会管理,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协会健康发展。主动开展已有协会的登记和新设立协会的发展组建工作。职工协会的健康发展,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独特贡献。

五、加强自身建设,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1.“学习型”工会建设持续增强。坚持组织工会干部进行理论学习和研究,先后有23项理论研究成果获得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山东省教育工会奖励。

2.“教工之家”建设更加有“型”。工会除按计划划拨规定的活动经费外,支持和奖励二级工会特色活动上百项,累计数百万元,有效调动了二级工会的工作热情,激发了基层工会的创新活力,“教工之家”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实。

3.“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理念全面落实。通过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广泛调研,各级工会干部主动走到教职工身边,倾听教职工心声,围绕教职工根本利益和现实需求,进行认真的答复并帮助解决,当好“娘家人”。

4.宣传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加强“互联网+”时代工会宣传工作,充实工会微信,优化工会网站,创新升级工会服务,为科技惠及职工生活搭建展示平台。保持与山东省、兄弟院校及地方工会的沟通和联系,着力讲好石大工会故事,树立学校良好形象。

第二部分今后的工作思路

回顾七年来的工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学校党委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教代会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提高全校教职工的建言献策能力与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方面还需要努力。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工会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意见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广泛兴起学习宣传的热潮。结合上级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工会工作的具体实际,结合广大教职工的迫切需求,面向全校工会干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和遵循,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工会各项工作,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二、着力拓展民主管理渠道

1.完善教代会制度体系,建立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简化教代会程序,完善网上提案系统,做好闭会期间提案征集和办理工作,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根据上级工会要求,建立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学校民主管理工作。

2.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积极指导,重在规范,强化二级教代会的建设和作用,将学校民主管理与建设向基层延伸。

三、不断完善维护服务体系

1.切实维护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做好与医疗机构的协调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教职工年度体检。积极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活动,做好教职工意外伤害和女职工特定疾病等保险的宣传工作。

2.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增强送温暖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深入开展重大节日期间的慰问活动,为教职工发放精致福利物品。

3.不断完善多元化服务项目。发挥二级工会主体作用,把好事真正做好;加大对青年教职工的关注,根据其职业成长、婚恋、子女教育等需求拓展活动内容并提供帮助;积极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帮助教职工维护合法权益。

四、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精准结合,着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和劳动精神,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推动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2.完善机制,着力弘扬师德新风尚。坚持完善校内评优树先工作,积极申报省级以上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模范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五、全面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1.创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创新体育活动项目与形式,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参加;加大对教职工文体协会的指导、扶持力度,组织其开展对外交流。

2.加强文化品牌建设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创新寓教于乐和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提升文化活动品质和精准服务能力,打造新的文化品牌,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六、切实推动工会创新发展

1.增强工会工作理论创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建设理论研究,做好省总工会及省教育工会重点调研课题研究工作。

2.推进工会工作重心下移。坚持面向职工,广泛调研,将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深入开展“教职工之家”建设和验收活动,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共建机制。

3.推进智能化工会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推动工会建设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工会工作信息化体系建设。

第三部分加强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几点认识

一、更加注重制度化规范化,依发挥教代会职能。

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及我校教代会实施细则,认真落实教代会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

二、更加突出工作重心,着力提升教职工满意度。

把工作重心更多地体现在学校一流建设上,更多地体现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建言献策共建共享上。积极调动教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学校发展目标真正落实到自身实际行动中。

三、更加强化思维创新,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着眼于提高工会组织运作效率,不断巩固和扩大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面;着眼于健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着眼于激发工会活力和发挥工会作用,不断推进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和手段创新。

各位代表,未来几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把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根本方针贯穿到学校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切实履行职责,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以卓越的管理、卓越的服务,推动卓越的学术,做出卓越的贡献,在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勇当排头兵,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微信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