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现场王大勇摄影
学校召开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4-12  作者:

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王大勇摄影

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作题为《加强顶层设计 持续攻坚克难 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作题为《加强顶层设计 持续攻坚克难 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王大勇摄影

党委书记王勇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 杨安摄影

党委书记王勇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 杨安摄影

党委书记王勇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 杨安摄影

党委书记王勇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 杨安摄影

【本站讯】4月12日,学校召开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校长郝芳作题为《加强顶层设计 持续攻坚克难 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强调学校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升学科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努力开创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郝芳从八个方面报告2018年学校工作主要进展:一是合作共建取得新进展,二是人才培养质量有新提升,三是学科发展形成新布局,四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五是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六是国际化办学有新拓展,七是65周年校庆呈现发展新气象,八是民生改善付出新努力。他表示,学校过去一年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学校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追求学术卓越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郝芳指出,2018年学校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仍面临着困难和挑战,突出表现在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匮乏,学科布局不尽合理,办学基本条件亟待改善。这些问题导致学校核心竞争力不足,制约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郝芳指出,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学校将从五个方面布局2019年的工作重点:

一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集全校之力做好人才引育工作。要更加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要有胸怀、有办法地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和支持。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着力提升学科水平和创新能力。在学校层面,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在学院学科层面,明确发展任务,优化各类资源配置;优化机构设置,调整学院布局,加快相关学科发展;强化科学研究的顶层设计,要有高端平台的顶层设计,重大任务的布局和超前谋划,同时要积极推进融入青岛、服务山东工作。

三是推进考核评价机制改革,激发全校追求卓越的动力。人事制度改革要坚持“五个有利于”,提高每个教职工的积极性,通过压力和动力两个杠杆,激发广大教师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动力。下一步将重点完善二级单位和管理干部考核评价制度。

四是加强统筹规划,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学校统筹校本部和古镇口、周家夼园区的功能定位,利用各种资源,采用不同的模式,加快推进基建力度;通过加强与东营市合作,科学谋划东营校区发展,优化学校办学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五是在发展中持续改善民生,不断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学校将大力扶持青年教师成长,努力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努力确保附属幼儿园2020年9月投入使用,稳步提高教职工待遇。

郝芳强调,学校办学进入新的起点,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要完成学校提出的各项任务,需要每位教职工的不懈努力。对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每个教职工都能够弘扬和传承石大精神,即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和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二是希望每个教职工担当作为,积极贡献,无愧于国字号大学职工的称号;三是希望每个教职工尽职尽责,追求卓越,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郝芳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永葆攻坚克难的勇气、锐气和朝气,担当作为、拼搏进取,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努力开创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主持大会,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代表提案工作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杜启振教授代表民主管理与监督委员会所作的民主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基建处处长战永亮作图书馆(二期)项目建设情况说明。

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以及其他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分组代表团的讨论。204名代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积极讨论校长所做的行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民主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为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王勇在参加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团、经济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提出要求:一是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扎实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加强团队建设,提高承接重大任务的能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二是要在学校层面的顶层设计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院层面学科专业布局的优化调整,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三是多措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所有办学精力集中到人才培养上,把所有办学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加强教师能力培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多种方式聘请名师、专家来校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

校领导、校长助理出席大会。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等专家教授应邀出席大会。非代表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和单位负责人列席大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微信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