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地学院召开十一届二次教代会分团会议,校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到团并做重要讲话

作者:发布者:张军华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4-13浏览次数:485

2019412日下午,校十一届二次教代会第一分团会议在学院C251会议室召开,校教代会正式代表、校教代会特邀代表、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16人参加了会议。分管地学院工作的校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到团指导工作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分团团长张卫东同志主持

                                             分团会现场

会议就郝芳校长的行政工作报告、民主管理与监督书面报告、提案工作书面报告,开展了认真、深入和热烈的讨论。

会议首先审议杜启振教授的《民主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作为主要起草人、市政协委员、校民主管理与监督委员会主任,杜启振代表在会上对报告调研、起早过程做了介绍,对相关内容做了说明。与会代表认为,该报告对人事人才工作的建议准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学校管理有序化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会议同时建议该委员会对学校其他工作也履行监督职能。

会议讨论了校办田丰同志的《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教代会提案工作是代表建言献策、学校各职能部门推进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我校教代会一个良好传统。二次教代会提案数比一次教代会有很大幅度的下降,提案工作委员会拟从数量、质量、信息公开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

会议重点审议、讨论校长行政工作报告。全体代表一致认为,报告直面问题、抓住要害、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催人奋进,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校长报告首先回顾了2018年学校8个方面的主要进展:一是合作共建取得新进展,二是人才培养质量有新提升,三是学科发展形成新布局,四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五是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六是国际化办学有新拓展,七是65周年校庆呈现发展新气象,八是民生改善付出新努力。

报告阐述了学校2019年的工作重点:一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集全校之力做好人才引育工作。要更加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要有胸怀、有办法地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和支持。二是强化顶层设计,着力提升学科水平和创新能力。在学校层面,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在学院学科层面,明确发展任务,优化各类资源配置;优化机构设置,调整学院布局,加快相关学科发展;强化科学研究的顶层设计,要有高端平台的顶层设计,重大任务的布局和超前谋划,同时要积极推进融入青岛、服务山东工作。三是推进考核评价机制改革,激发全校追求卓越的动力。人事制度改革要坚持“五个有利于”,提高每个教职工的积极性,通过压力和动力两个杠杆,激发广大教师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动力。下一步将重点完善二级单位和管理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四是加强统筹规划,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学校统筹校本部和古镇口、周家夼园区的功能定位,利用各种资源,采用不同的模式,加快推进基建力度;通过加强与东营市合作,科学谋划东营校区发展,优化学校办学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保障。五是在发展中持续改善民生,不断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学校将大力扶持青年教师成长,努力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努力确保附属幼儿园20209月投入使用,稳步提高教职工待遇。


                                                     代表们认真审议校长报告,并发表意见、建议

报告中人才培养质量新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新成绩、科学研究新突破、国际化办学新拓展等内容均与我院代表及教师密切相关,展示了学院全体教职工砥砺前行、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报告直面学校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作为两个一流学科之一的代表,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责任和危机感,表示将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并在全体教职工中带头弘扬郝校长提出的四种精神(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把握机遇、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攻坚克难,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尽心尽力。

代表们认为学校人事人才改革是学校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必由之路,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决定着是学校、学科、学院和专业的未来。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希望学校改革人事人才制度,进一步激发教师活力,优化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切实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邱隆伟等代表建议:学校和学院拟建立老教授返聘制度,充分发挥老教授余热,防止师资队伍出现过快断层现象;张立强等代表认为,学校、学院要切实关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的师资问题;区人大代表董春梅向大家通报了黄岛区人大会的情况,她对学校实验课提出了建议,认为工科专业实验很重要,建议学时计入职称评审考核体系;张军华等代表认为,学校重要政策出台,应加强调研,充分掌握情况,要调动最大多数教职工的积极性。王振杰代表认为,学校要注重做好二级教授、三级教授成果的考核,建立合理的团队考核机制。省政协委员、特邀代表金强认为,校园文明建设仍需加强,学校只有在“大楼、大师、大气”的校园文化中,才能培育出更多的一流人才。

代表们认为学校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增设5个院部和5个专业,是实现学校长足发展的前瞻性战略布局,为进一步服务国家需求、行业发展、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但学院层面、学科层面的顶层设计需要与学校设计联动,设计与组织同步进行,今后应强化学院自主权,完善学院内部机制政策,加速重点实验室建设,打好一流学科建设的攻坚战。同时,与会代表提出在保证一流学科建设的前提下,也要注重保持传统优势和特色,注重提高服务行业企业需求的能力。

代表们认为推进考核评价制作改革,是提高教职工活力的重要途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推进内部考核机制建设的同时,以聘岗为契机,加强团队建设,将个人考核和团队考核相结合,充分发挥领军人才+团队的作用,鼓励全体教职工锲而不舍、不懈奋斗,确保重大任务、重大平台、重大成果等一流学科建设指标的完成。二是各项考核政策应鼓励教师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履行公共义务,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特别是要通过科学考核,提倡教师更加重视立德树人工作,把重心往人才培养工作上放。三是与会代表提出建立干部定期下基层调研制度,不仅限于和领导干部交流,要多和基层教师交流互动。

代表们认为,学校在面临古镇口和周家夼园区建设、图书馆二期建设、幼儿园及专家公寓建设资金压力的情况下,仍然不断提高教职工待遇,扶持青年教师成长,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让广大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红利,这让教职工增加了获得感,强化了主人翁精神。

                                                             校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勇同志作为对口负责地学院的校领导,亲临第一代表团会场并指导工作。王书记与大家一起审议了会议报告,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还回顾了杨光华、张庚骥、赵福麟等老领导、老教师重视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的历史,同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最近在引进材料学科高端人才时的举措与体会。随后王书记从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和学院领导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扎实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加强团队建设,提高承接重大任务的能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二是要在学校层面的顶层设计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院层面学科专业布局的优化调整,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三是多措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所有办学精力集中到人才培养上,把所有办学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加强教师能力培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多种方式聘请名师、专家来校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 

                             

                                                                                                                        会后代表们合影留念

                                                                                                                              (地学院 郑珊珊 张军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