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1169

民主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王建军

各位代表:

我受学校第十届三次教代会七个民主监督委员会的委托,将上届教代会以来民主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自上届教代会议来,七个民主监督委员会尽职尽责,积极开展工作,踊跃建言献策,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教学民主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通过广泛听取教师意见,与教务处召开民主监督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2013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成绩突出,特别是在扎实推进“三三三”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成效明显,完成并正式实施经过广泛讨论、具有创新特色的2013 版培养方案,优秀教学成果的培育工作扎实,成效突出。建议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激励约束机制,建议设立教授为本科上课特殊津贴制度,从制度上激励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认真研究网络技术和网络课程对本科教学可能产生的的巨大冲击,未雨绸缪,不断完善教学模式;教学系承担着直接组织教学任务的职责,系主任是掌舵人,要高度重视教学系和系主任的作用,形成对系主任工作的激励约束机制。继续完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建议设立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特殊课贴,由教务处统一管理文化素质教育公选课,以改变目前教师不愿意上公选课的局面。

科研工作民主监督高度评价科研处的工作,认为科技处在组织科研项目、为教师科研服务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保证了学校科研工作的稳步提升。科研民主监督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1)由于各院系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学科综合发展的需要,建议科研民主监督能深入到各个院系,做好校科研处与院系、教师之间的桥梁,保证科研工作全面展开。 (2)要充分发挥各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对于以学校为单位承担的项目,要广泛征求意见,发挥课题组整体的作用,不能成为成为某些小团体的行为。(3)对于引进的人才,要加强管理,尤其在高指标的考核上做到有投入有产出。(4)要继续加大对基础学科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扶持支持力度,构建良好学科生态。

人事工作监督委员会听取了校人事处相关领导就我校人事工作所做的相关汇报。人事处分管处长分别就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工作、社会保险工作等全校教职工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汇报。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在学历、血缘方面保定一定的灵活性,给予学院一定的自主权;建议制定全校统一的不同岗位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标准,满工作量既享受相应岗位津贴,超工作量部分发放超工作量补贴。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转变体制的基础上,可以根据自愿原则,让愿意回东营校区工作的教师回胜利学院工作,以解决部分教师的两地分居问题;新的职称评定文件关于教学教学质量的要求有流于形式的可能,建议与教务、评估不嫩协商,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对教学质量的全校统一的标准,并尽快出台文件,以便让教师有所遵循。建议完善年终考核制度,保证教学、科研、研究生教育等各路工作分别考核与学院整体考核的互补。

规划建设民主监督委员会积极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在规划建设处领导及职工的密切配合下,委员会各成员除了日常不定期的与规划建设处接触外,委员会全体成员每年听取规划建设处主要领导的集体工作汇报至少一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各位委员对规划建设处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自觉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的姿态和做法表示赞赏,认为双方沟通的桥梁、配合的平台、化解矛盾的渠道作用发挥得较好;对规划建设处为学校办学格局调整所付出的辛劳、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工作中遇到的压力和困难表示理解。委员们一致认为,近年来校园规划建设工作进步明显,校容校貌变化很大,师生员工满意度提高。委员们希望今后在校园规划布局中增加标志性的文化景点,建筑单体设计更富于变化和美感;建议规划建设处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主动争取一些高层次的建筑质量奖项;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多向广大教职工介绍一些规划建设方面的行业、专业小知识,以达到丰富沟通渠道、提高宣传时效,增强监督效果的目的。委员们同时也向规划建设处领导反映了一些教职工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并提出规划建设处作为一个腐败高发的部门,应加强反腐倡廉的教育和警示。

后勤工作民主监督委员会年初就布置安排每位委员收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年底听取后勤管理处本年度工作总结汇报,汇总各位委员收集到的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广大师生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下:加强对校车的管理,真正保证广大师生的需求。建议改进校车车票的购买方式,实行网上购票和异地(东营-黄岛)购票;优先保证教职工购票,其次是学生,若有余票,可以卖给校外人员。建议职工可提前5天购票,学生可提前3天,校外人员只能买当天的票。规范黄岛校区的机动车管理,遵循从实际出发、方便教师、整齐统一的基本原则,在适合停车的地方划定标志明显的停车空间和标志、标线;建议学校出面协调,使医保卡尽快能够在黄岛医院使用;教工对食堂比较满意,学生反映食堂饭菜品种较少,对饭菜价格还满意;江山瑞城西边的河道污染严重,建议学校出面协调,督促政府治理。

产业民主监督委员会对学校产业发展十分满意,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办产业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12家,校办产业净资产20亿元,员工人数近3000人,在全国高校校办产业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三。是我校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当然,尽管我校产业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过于依赖炼油化工和企业之间同业竞争的问题,存在严重的结构不合理和较大的行业风险;另外,我校校办产业管理体制一直沿用学校直接管理企业的办法,控股公司的防火墙作用发挥不够。监督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大校办企业发展风险的防控力度。我校企业规模逐年增大,运营的风险也日益增大,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低迷不振的情况下,更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规范化建设工作,发挥控股公司防火墙作用,管控好企业发展风险;二是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密切结合我校优势学科资源,激励我校教师将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不断培育新兴产业和高科技含量的校办企业,实现我校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三是加大企业改革力度。我校产业应按照中央三中全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精神,加大改革力度,逐渐实现各企业股权多元化,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企业。

财务工作监督委员会多次与财务处座谈、沟通,对财务处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并希望财务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再接再厉,特别在改善财务服务,增强财务系统功能,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彻底解决近年来财务处每天门庭若市,排队等候报销难的现状。

各位代表,教代会民主监督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保障之一,希望学校工会加强对各民主监督委员会的领导与指导,各职能部门主动向各民主委员会汇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各民主监督分委员会要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共同努力。

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