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山红红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513

勇担使命 争创一流

努力开创“十三五”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校长山红红










2016311























  


勇担使命争创一流

努力开创“十三五”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校长山红红

201631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行政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5年学校行政工作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突出内涵建设,推进综合改革,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统筹谋划改革发展,研究型大学建设不断推进

1.章程获准实施,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凝聚全校师生智慧,历时三年完成制定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章程》获教育部核准实施。进一步强化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观念,以章程为统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2.综合改革逐步展开,改革项目陆续启动实施

完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并获教育部核准实施。方案以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办学活力、促进内涵发展为主线,明确了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机制、人事师资制度、资源配置机制和管理体制机制等五大方面18项改革任务。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任务的落实,各项改革逐步展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岗位设置与聘用、薪酬分配和养老保险、公用房管理等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学分制、创新创业教育、博士研究生招生等改革启动实施。

3.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十三五”蓝图正在形成

集中全校智慧和力量,科学编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三五”规划》。事业发展规划提交本次教代会讨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3个专项规划已经形成初稿。通过编制规划,全校进一步坚定了办学目标,理清了发展思路,凝聚了发展共识。

(二)着力落实改革发展任务,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整改,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立荟萃学院,推进“卓越计划”企业专家授课和跨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增设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新获批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6个学位授权点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跻身全国12家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试点高校行列。学生创新成果获国家级奖励177项,较上年增加68.5%。学生参加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科技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总成绩位列山东省高校第一。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被SCIEI收录476篇,其中SCI一区、二区文章140篇,是去年的5倍,1篇博士论文入选“2014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留学生教育不断加强,各类在校留学生达到1182人,其中学历生比例占84%学校入选首批“高等院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点学校”。远程与继续教育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网络教育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继续扎实推进,生源质量稳步提高,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05%

2.加大支持力度,人才、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新聘工程院院士1人,新增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3人入选爱思唯尔“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新增博士生导师31名、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180名。新聘教师及师资博士后68人。

在学科建设方面,地球科学学科跻身 ESI 全球排名前1%。以支持高层次人才为着力点,国家重点学科共完成立项投资1700余万元,省级、校级学科完成立项投资800万元。支持团队建设和高水平成果产出,为“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提供学科建设经费1200万元,资助出版 “211工程”学术专著9部。

3.发挥特色优势,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全年到位科研经费达到6亿元,获批立项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任务2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8项,首次获批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励24项。获批上级科研平台8个,提质升级1个。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建设步入正轨,科学技术研究院区域协同创新平台被纳入东营市科技服务体系。国家大学科技园获批成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4.深入推进开放办学,国内外合作迈出新步伐

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在塔吉克斯坦设立学校第一所孔子学院。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拓展合作,全年举办12次国际(或双边)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500多名长短期专家来校讲学和访学,外聘7名荣誉教授和客座教授。新增“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1项、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全年选派学生、学者、管理人员1428人赴境外交流学习研修,公派本科生项目获资助人数位居全国高校第5名。坚持产学研结合,加强学校与企业、地方政府以及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培训、学生就业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顺利通过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全年募集资金1000余万元。

(三)加强管理服务和条件建设,办学保障更加有力

1.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深化

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与聘用制度,开展岗位聘用合同签订工作。理顺师资博士后管理,优化工作流程,明晰管理权责。加强教师招聘工作的目标管理,强化学院(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薪酬分配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出台调整工资标准及暂扣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实施办法。

2.资金资产管理更加规范

以教育部国有资产管理、油气重大专项、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财政配比、公务接待费等专项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资金资产管理制度,提高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推进基本科研业务费预算执行,争取到教育部绩效追加经费支持。顺利完成学院(部)用房布局调整,全力保障教学、高端人才、重要项目等用房需求,科研用房有偿使用机制改革迈出坚定步伐。进一步加强招标监管,扎实开展预算执行、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基建工程、科研经费和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审计工作,监督保障职能进一步增强

3.校园基本建设顺利推进

工科实验楼E座、综合实验楼竣工交付使用。完成图书馆(二期)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协调推进青岛地铁1号线石油大学站设立工作。运动场等学校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东营校区供暖系统接入油田集中供热管网,新增校园绿化硬化面积270亩。

4.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打造数字化、信息化校园,扩大校园网络出口带宽。网络教学平台与课程资源建设持续推进,信息化教学环境综合水平不断提高,初步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图书馆、档案馆建设,图书文献保障水平和信息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获评“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5.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严峻形势,努力保证学校企业平稳运行,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强化企业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顺利完成学生教学实习和科研中试任务。国家大学科技园与校外单位共建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东营、青岛、克拉玛依三大园区工作有序开展。

6.师生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认真做好教学设施维修保障、教学环境卫生保障、学生住宿条件及就餐环境改善、动力运行保障、室外公共基础设施维护、校园环境提升等工作完善学生教育管理机制和平台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学生奖助体系,多渠道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扩大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场所,新增11个活动室。调整提高在职及离退休职工的工资标准,职工待遇实现新增长。

各位代表,2015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的结束也标志着“十二五”工作完成收官。“十二五”期间,学校顺利完成办学结构调整和部分院系学科调整,办学空间布局和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获得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21年保持在90%以上;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15人;学科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等4个学科领域进入 ESI 世界学科排行前1%5个学科进入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全国前十名;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标志基础研究水平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增幅显著,到位科研经费超过28亿元;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年派出师生由400余人增加到1400余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得益于全校教职员工的团结拼搏和无私奉献,离不开广大离退休同志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广大教职员工和离退休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十二五期间,我们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对照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还有部分关键指标没有完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队伍方面差距较大,高层次人才缺乏仍然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另外,科研方面的指标虽然基本完成,但是自主创新水平还不够高,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和区域发展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我们的学科优势还不够突出,凝聚学科合力不够。总之,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还需要大力提升。

国务院于去年10月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学校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十三五”时期,学校将抓住机遇,围绕以下重点问题,科学谋划改革与发展:一是如何完善研究型大学发展体系,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二是如何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契机,打造国际一流石油学科,提高学科整体水平;三是如何创新思路和举措,突破高层次人才队伍瓶颈,实现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四是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五是如何提升重大创新、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战略需求;六是如何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七是如何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深化综合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发展活力。从研究解决以上重要问题入手,大力推进改革发展,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出更大步伐,是学校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二、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说明

(一)教育部有关要求

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教高厅【20151号),对高校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关于内容要求。一是总体上要遵循教育部提出的“十三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24字方针:“稳定规模,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提高质量”。二是内容上要做到突出四个全面:“突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突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突出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

关于工作要求。一是依法编制、民主编制,符合规定程序。二是依据充分,做到深入贯彻国家及上级要求,立足学校实际。三是思想思路要科学、明确、准确,充分凝聚各方共识。四是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既是发展规划、又是改革规划、又是党建规划,同时要突出重点目标、任务和举措。

(二)规划文本主要内容

20154月,学校收到教育部通知以后,经过预调研,于5月份制定下发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过调研研讨、文本起草、研讨修改、二级单位讨论、两次学校领导班子会研讨,形成了提交本次教代会讨论的规划文本。

规划文本的整体结构分为五大部分:前言、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发展保障、实施。各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前言

主要内容是关于“十二五”学校发展成绩和存在问题的总结分析,“十三五”学校需要重点关注的发展问题,为研究制定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提供了问题导向。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

总体思路列了2项内容来体现: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

发展思路突出了以下核心思想:“紧紧围绕办学目标,以提高质量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大力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石油石化行业及区域发展的能力,不断扩大国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总体目标分为学校总体目标和主要事业发展目标。学校总体目标从规模、结构、质量与水平方面,进行了定性表述。主要事业发展目标对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交流与合作等重点工作目标分别给出了定性与定量表述。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

本部分围绕重点工作分列了五大方面的任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交流与合作。每方面任务用工作思路、任务加举措、具体指标来体现。主要目标已经择要汇总到前边总体目标中集中体现。本部分内容注重结合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措施要求。

1.学科建设。主要内容是在实施三大计划的基础上,聚焦“一流学科建设”这一核心任务。这三大计划是“优势学科攀登计划”、“新兴学科提升计划”、“通用基础学科振兴计划”。

2.队伍建设。内容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主,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同时兼顾其他队伍建设。主要措施指向:一是高层次人才建设;二是团队建设;三是青年人才建设;四是人事制度改革。

3.人才培养。这方面任务按照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远程与继续教育、学生教育与管理、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等6项内容分别列出。

4.科学研究。突出了5种能力的提升:服务重大战略的能力、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协同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

5.交流合作。分两项内容:一是国际交流与合作,主要围绕国际化办学来展开。二是国内交流与合作,突出了合作共建、产学研结合。

第四部分:发展保障

主要列出了四大方面的发展保障,即党的领导保障、精神文化保障、管理服务和体制机制保障、条件设施保障。分别对应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建设”、“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办学条件建设”四部分内容。

第五部分:实施

围绕规划的实施,列出了促进和保证规划落实的主要措施:加强组织保障,做好分解落实,鼓励创新突破,强化评估考核。

(三)讨论要求

1.坚持目标导向,着眼发展全局。讨论要围绕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着眼学校发展全局,不要局限于一方面工作、一个学院、一个学科的发展。要从学校整体利益出发进行思考,勇于突破局部利益藩篱。

2.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讨论重点。讨论要结合外部形势和学校实际,聚焦学校发展中的关键问题,重点把握以下内容:一是“十三五”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方向基调和发展重点;二是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举措;三是指标体系的设计、关键指标的制定是否科学。

3.加强讨论组织,积极建言献策。作为教代会代表,既要自己多提建设性意见,也要多征集其他教职工的意见,为谋划“十三五”改革发展,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在这里特别强调一项要求,各代表团要加强讨论环节的组织,明确专人做好本团讨论记录、整理代表的意见建议,重复性意见要进行合并,由校工会负责收齐,教代会结束后提交学校。

三、2016年学校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非常重要。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已经下发,下面我对几项重点工作进行强调说明。

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确保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1.聚焦战略重点,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十三五”是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第一个实施周期,今年是高校谋划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能否制定一部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五年规划,事关我们能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对我们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建设一流学科,人才队伍是关键。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信息化是重要的条件支撑。打造一流学科、汇聚优秀人才、建设智慧校园是“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战略重点。学校将积极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聚焦三大战略重点,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编制体现国家战略需求、符合学校实际的“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3个专项规划。学校将加大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和推动力度,对学校规划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做好与学院(部)及有关单位规划的对接,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2.抓好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学校去年获得教育部核准实施的综合改革方案,是深化学校改革的顶层设计。为推进综合改革方案落实,学校将针对方案中所列改革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去年,学校已经启动了这项工作,并且在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公用房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和改革措施。今年,其他各项改革任务也要拿出可操作、可执行的实施方案。学校将成立专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抓好综合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做好改革任务的细化分解和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确定各项改革任务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切实将改革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更大突破。高层次人才队伍是建设一流学科的关键,青年人才队伍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学校将以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建设为重点,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更大突破。深化和拓展“青年教师人才建设工程”,优化新招聘人员的学缘结构和国际化背景,加快培育更多的青年拔尖人才和骨干教师。继续深化人事改革,坚持按需设岗,修订编制核算办法和缺编费发放办法。改进二级单位考核办法及奖励性绩效工资核拨办法。构建新聘人员的“准聘”、“长聘”机制,探索建立以岗位聘任为核心的高聘、续聘、低聘、转聘和退出的竞争流动机制。

4.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按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要求,落实各项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重点是修订本科培养方案,推进学分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相关专业认证、专业评估试点工作。启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试点工作,组织全部学位授权学科参加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实施优质生源质量工程,鼓励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加大硕博连读招生比例,推进实施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留学生教育要做好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点工作,推进硕士、博士研究生英文授课专业建设。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要进一步提升品牌,加强国家级继续教育示范基地、海外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建成教育部示范性出国留学培训基地。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确保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继续保持高就业率。

5.对接国家、行业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提高创新和服务能力。今年国家将推进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优化整合,学校将在吃透政策、科学谋划的基础上,加强重大研究课题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力争在重点、重大项目及人才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强化基础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中央高校自主创新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机制,大力提升成果转化水平,增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区域发展的能力。

6.扩大合作与交流,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一方面要贯彻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继续拓展和优化海外合作交流空间,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加大力度做好“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深化国内合作,推进学校与企业、地方的合作共建,规划和落实一批高质量共建项目,广泛争取各方支持。

7.落实国企改革精神,推进校办产业改革。贯彻国企改革有关精神,推进学校产业管理体制改革和转型升级,重点做好石大科技和石大石化重组改制工作。加快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青岛园区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大学科技园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方面的作用。推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学校企业服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能力。

8.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发展。一是优化教职工成长发展环境。采取多项措施服务教师成长发展,为教师群体特别是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二是优化师生员工工作生活条件。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启动智慧校园的论证与建设,加强图书资源建设,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继续优化财务报销等管理服务流程,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和文化景观,配合做好青岛地铁1号线石油大学站开工建设工作,做好东营校区路网、水网改造一期工程,为师生员工创造更好的软硬件环境。三是完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加强科学民主决策,在事关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加强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工作。完善教代会、学代会制度,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师生知情权、监督权。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的启动之年。只有坚定目标、深化改革,同舟共济、群策群力,我们才能破解发展难题,汇聚争创一流的强大合力。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抢抓机遇、勇担使命,革故鼎新、真抓实干,为开创“十三五”学校发展新局面,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