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民主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50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民主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年3月11日)

张军华


各位代表:

我受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监督委员会的委托,将教学、科研、人事、基建规划、后勤、校办产业、财务等七个民主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汇总,汇报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教学工作民主监督

(一)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5年,通过全校上下努力,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评估。成立了荟萃学院,推进了理科实验班、人文素养班等培养工作。学校新增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本科专业总数达到62个。“本科教学工程”取得丰硕成果,新增2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新增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新获批“油气地质与勘探实验教学中心”和“油气储运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新增实习基地50个,8部教材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教材奖。全年发表教学核心论文61篇,较2014年增加75%。51名教师在全国、山东省教学比赛中获奖。大学生创新项目连续七年入选全国年会,获奖数量排名全国第五。

(二)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授特别是知名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制度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

2、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发挥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各项政策制度的有效落实。

3、油价下跌带来的招生难、就业难等问题对我校人才培养的冲击,学校关注程度还不够。

4、“互联网+”对我校人才培养的作用,研究还不够及时。

(三)对教学工作的建议

1、应将教授特别是知名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学院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及时公布全校教授上课信息,使学生真正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

2、制定措施,健全校、院、系三级教学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最大可能地发挥出系室教学基层组织的作用。

3、学校要全面梳理低油价下我校的办学机制,以就业为供给侧改革的出发点,及早制定应变措施。

4加强信息化建设,及时将“互联网+”融入到课堂教育、大学生创新等工作中去。

二、科研工作民主监督

(一)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5年,学校签订各类科研项目1262项,合同额4.19亿余元,到位经费5.64亿元。纵向项目立项394项,合同额1.07亿余元,签订横向合同868项,经费3.11亿余元。全年度,我校共获得各类科技奖励42项,其中省部级以上27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人物奖6项;学术论文被三大检索系统检索1351篇,授权职务专利904件。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以“优秀”成绩通过结题验收,有4位教师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二)科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科研工作在团队合作方面仍不够强大,单打独斗的仍是我校科研工作的主流,没有形成具有特色的、强大的科研团队。

2、重大项目跟踪,高级别奖项申请、包装、产出还不够。

3、科研报销政策变化快,报账难,较严重地影响了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

(三)对科研工作的一些建议

1、科技处要组织各学科负责人、二级教授及相关人员,及时跟踪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好重大项目的指南制定、信息跟踪、项目申报、分工协调等工作。

2、要进一步完善科研团队建设工作制度,建设不仅要有目标,而且要有最终的验收成果和对应的奖惩制度。

3、做好科技处与财务处的协调工作,包括政策制定与操作。出台的科技文件要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做到既依规合法,又操作简便。

三、人事工作民主监督

(一)人事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5年,人事部门完成了校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方案及“十三五”师资编制工作。新增双聘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招聘教师及师资博士后68人,博士后工作成绩突出,在站博士后达到112人,年招收人数与在站人数均创新高,有7人获得博士后特别资助,超过往年人数总和。完成职务评审工作,晋升教授25人,晋升副教授87人。晋升教授中40岁以下11人。全年度为3231名教职工签订了岗位聘用合同。

(二)人事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还远远不够,与同类“211”高校比,形势紧迫,近年来我校还没有自己培养的年轻院士。

2、学校不同学科间还有编制分配存在不合理现象,紧的很紧,松的很松。

3、聘用条件和目标任务制定上存在一刀切的情况,对优秀教师的破格聘用,力度不够。

(三)对人事工作的一些建议

1、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管理,建立合理的引进、培训、考核、淘汰机制。

2、学校应广泛征求意见,提高编制计算的透明度,制定科学的核算办法,优化各类岗位的布局,编制要体现学院和学科之间的差异。

3、希望人事部门积极关注诸如两地分居、医保社保、住房交通补贴等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为教职工提供有效服务和保障。

4、研究制定实验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和分类管理,理顺教师与教学实验人员关系,促进实验人员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

四、规划建设民主监督工作

(一)规划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5年,规划建设处完成了工科实验楼E座、特种实验室竣工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88913平方米,学校教学实验用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截止2015年底,青岛校区已竣工建筑面积总计796546平方米。完成了图书馆(二期)项目立项申报工作,项目预计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完成了小黄山约19亩新征建设用地手续并取得房地产权证。截止2015年底,青岛校区占地面积1583亩(含小黄山)。

(二)规划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服务意识不够强,有些竣工项目回访维修工作不够及时。

2校园规划布局中标志性的、具有文化内涵的景点建设工作不够。

3建筑单体设计变化和美感不足。

(三)规划建设工作的相关建议

1、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执行力,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基本建设规范化管理水平。

2、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加强校园规划建设前瞻性研究,提高校园建筑文化内涵和档次,为一流大学建设打造一个优良的校园环境。

3、规划建设行业作为一个腐败高发的行业,应进一步加强廉政学习和教育,构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确保基本建设工作廉洁运行。

五、后勤工作民主监督

(一)后勤工作取得的成绩

东营校区实现了供热与油田集中供热管网对接,实行了采暖费的明补明收;清理校园建筑垃圾10000余方,种植树木20000余棵;石大花园1706户房产证的各项办理工作顺利进行;用足用好政策,全年统筹地方医疗资金150余万元;保质保量完成专项工程共25个大项,80多个小项。全年获得了五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青岛校区持续开展“三优一满意”工程,获得了三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通过研讨会、座谈会、问卷、网络等方式征求上万人次意见,完善了评价体系,提升了管理水平;节约型校园建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并获得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通过保障教学评估、加强公寓建设、规范餐厅服务、打造生态文明校园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

(二)后勤工作存在的问题

1、后勤队伍存在年龄老化、学历低等问题,制约了“服务公司化,管理目标化”的体制机制改革;

2、青岛校区职工餐厅中午就餐存在拥挤、饭菜凉等问题;

3、水、电等资源使用存在浪费现象。

(三)后勤工作相关建议

1、通过培训、引进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后勤专业化水平和管理效率。

2、争取资金、改进措施、创造条件,进一步改善师生就餐拥挤、学生住宿紧张、饮水不方便等问题。

3、引入竞争机制,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水平。

六、关于校办产业工作民主监督

(一)校办产业的主要业绩

截止2015年底,我校校办产业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22家,净资产20多亿元,员工人数3092人,形成了六大骨干企业。全年预计实现各项业务收入116.6亿元,利润总额1.2亿元,上缴学校利润8000万元,上缴财政部国有资本金收益1696.97万元,争取国家文化产业专项发展基金290万元,完成了学校6000多人次的学生实习任务。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校办产业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妥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还启动了东营石大蓝博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国有股权退出工作。

(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校办产业中传统产业的企业数量较多,企业科技实力较弱,与学校学科联系不紧密,尚未形成校办产业与专业学科之间良性互动机制。

2、炼油化工企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生存风险较大。

3、“716”石大石化爆炸事件,暴露出个别企业管理混乱,安全意识淡薄。

(三)对我校产业发展的建议

1、深化校办产业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落实青岛中石大控股有限公司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与管理职责。

2、积极探索和落实董事会对企业经理的选聘权利和企业经理人员市场化选聘制度。

3、加快推进校办企业人事、干部管理体制等改革,依法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搞活企业微观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校办企业社会化和股权多元化改革。

4建立行之有效、互动发展的校办企业与学校教学院部合作机制,研究制定有关将教师科研成果在校内企业中转化和产业化的激励政策,实现校办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七、关于财务工作监督

(一)财务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5年,学校财务收入20.74亿元,支出19.08亿元。至2015年底,学校已还清了青岛校区建设以来所借的全部银行贷款,甩掉了学校的债务包袱。在国拨调资经费缺口较大的情况下,实现了增资计划,教职工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15.3万元,2/3以上在职教职工进入超过12万报税行列。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完成了油气重大专项、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财政配比专项和公务招待费专项等检查。本年度获得了教育部500万元的基本科研业务费绩效追加经费,使我校一大批年轻教师获此资助。完成2016年度修购专项评审项目19个,总金额达1.3亿多元。

(二)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1、报账难。2015年下半年,特别是年底,抽号难、报账麻烦,成了教职工添堵的一件烦心事。

2、缺少灵活性。在某些报销问题上过于呆板,对国家政策没有全局领悟。

3、缺少预案。对阶段性、突发性工作缺少预案,导致工作效率受影响。

(三)关于财务工作的相关建议

1会计科人手少,财务处仅12月份的制单业务量,就相当于10年前2005年全年的总和,但实有工作人员却比当时还少两人,建议增加人员。

2校财务部门应该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有关财务制度的前提下,坚持原则,简化手续,方便职工,提高效率,让学校的资金更有效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各位代表,教代会民主监督机制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保障之一,希望学校加强对各民主监督委员会的领导与指引,各职能部门主动向各民主委员会汇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各民主监督分委员会要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共同努力。

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