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 委员会关于十届五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958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

委员会关于十届五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将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十届五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印发给你们,请予审议。

一、提案征集办理情况

十届五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66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正式立案60件,作为意见、建议的6件。在立案提案中,关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提案9件,占15%;关于组织人事工作的提案15件,占25%;关于教职工工作生活待遇条件的提案8件,占13.3%;关于校园环境与安全治理的提案9件,占15%;关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提案6件,占10%;关于加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提案13件,占21.6%。

提案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校领导多次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与提案工作委员会一起研究落实工作。各提案办理单位认真研究提案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予以采纳落实,并将办理情况逐一向提案代表进行反馈。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办理效果。各位代表也对提案办理给予了积极关注与支持,对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寒假前十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成。代表们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60件提案办理,对办理结果“满意”“基本满意”的占90%以上。

二、提案工作成效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十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大多数提案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有的提案在学校政策制度、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有的提案为学校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部分提案作为意见、建议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均得到积极回应。这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关注,也体现了提案工作对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人才培养方面,关于开设礼仪教育必修课、法学专业文理兼招的建议,经有关部门研究已形成初步方案,将在专业建设与改革中予以体现。关于完善研究生导师遴选条件的建议,研究生院积极采纳吸收,将出台硕士生导师岗位设置与聘任管理办法,对研究生导师遴选与聘任进行改革

在队伍建设方面,关于国际化师资管理适用的建议,人事处将研究制定教师出国管理办法,明确教师出国目标任务和回国后的考核内容。关于成立学校社会科学处的建议,经人事处与相关职能部门论证,在去年学校二级单位机构调整中,成立了文科建设办公室,副处级建制,挂靠科技处。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在制定学科建设“三大计划”实施办法过程中,充分吸收关于加强通用学科建设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建议,加强基础通用学科的顶层设计,特别是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明确学科重点发展方向,提升学科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提案“关于建立科研成果在校办企业转化的‘孵化器’的建议,为学校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了有益参考“十三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机制,依据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建立科研成果转化综合平台,提升成果转化能力

在文化建设方面,提案“加强教学楼宇校园文化、学习、生活环境建设的建议”,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予以采纳,将深化论证和规划设计,分步推进。关于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工程的建议,“十三五”期间学校将以图书馆二期建设为契机,继续做好“书香校园”工程。

在管理服务方面,对于完善实验室设备保障教职工身体健康的建议,学校已安排专项资金完成基础实验楼部分实验室通排风系统改造,并结合院(部)用房调整要求实验室工作室与操作间隔离,保障实验人员安全。对于学校财务报账制度改革的建议,学校通过优化报销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增加报账窗口,推行网上报销等措施予以落实,目前大部分核算报销业务实现了网上报账,报销基本实现零等待。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教代会提案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提案质量还有待提高,有些提案前期调研不够,对问题阐述多对措施论证不够。督办落实工作还需要加强,特别是有些提案涉及综合性、深层次问题,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强联动,提案工作委员会也需要加强跟踪督办。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

三、今后提案工作的主要思路

截止3月27日,十一届教代会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33件。经初步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122件。提案内容涉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信息化建设、内部治理、后勤保障等方面。教代会闭会期间,希望代表广泛调研,通过网上提案系统继续提交,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对提案进行归并办理。请各位代表监督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并提出意见或建议。

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质量意识。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础环节,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聚焦学校中心任务,强化选题引导,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作用,避免“牢骚提案”“抱怨提案”,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提案系统网络化平台建设,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大提案工作的网上宣传力度,发挥好网络平台的公开、便捷、高效等优势,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加强协调督办。积极沟通协调,加强提案跟踪督办,对于涉及长期性、复杂性工作的提案,持续协调推动,确保提案有效落实。加大对重点提案的协商与推动力度,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力争把重点提案办出显著成效。

四是完善服务保障。进一步发挥提案工作委员会组织协调、联络服务等作用,为开展提案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等活动,完善提案工作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校务公开、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载体,提案征集和办理过程是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过程。相信在学校的重视支持下,在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下,我校教代会提案工作一定会在加强民主管理、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我们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十一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8年3月30